2024-04-19

正视黄油之“黄”

引入

在中国互联网的黄油讨论中,经常能看到一类想法:“不想看到剧情作被认为是黄油”,并且由此产生了一系列“故意淡化其黄油属性”的行为。
这种想法是普遍存在的,毕竟我在接触gal的前几年也一直抱有这种想法。
但是现在,我完全站在了它的反面。这篇文章将会详细解释理由。

由于这种想法属于主观观点,因此我无权要求任何人改变想法,这也无法成为一篇说教文章。只是对于我思考的分享。
但是一些行为(“如禁止他人用黄油来称呼剧情作”)则越过了个体的权力界限,侵犯了他人的言论自由,这是不应被允许的。

注:“黄油”一词在中国gal圈语境中包含大部分r18 gal。本文不追究词的定义,因此直接采用这一意思,不习惯者可脑内替换为“色情游戏”。

起因

首先探讨此想法的起因。弄清目的,才更容易解决问题。
从我的经验来看,这个想法的背后的根本目的是:“我喜欢这部游戏的剧情,我要推广它。”
于此同时,另一个认知也同时存在:“R18游戏是不好的,不应被推广的。”
玩家就被夹在了这两个想法之间,左右为难。

偏偏,这部游戏里R18要素的占比还不大,并且与主线剧情关系也不大。这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逃避方向:这部游戏里的R18要素是可以忽视、去除的。
因此玩家可能就继续产生了如下想法:“该作不应被分类为黄油。只要我们忽视其中的色情要素,它就可以被推广了。”


不想被认为是“喜欢黄油的变态”。
这个我没什么可驳的了,不过我也不甚在意。因为谈性色变的老中跟我没半点关系才是最理想的。

驳斥

接下来分别从“正确性”和“有效性”两方面来检讨这个想法。

正确性

R18元素不能被主观无视

一个很显然的事实是,游戏内容不是玩家想抹除就能抹除的。

当我们自己鉴赏一部游戏时,可以选择性忽略其中不喜欢的部分,因为鉴赏是主观的、个人的。
但是向别人介绍时、与别人讨论时,游戏里的色情要素就无法逃避的存在于那里。自己的忽略不能成为别人的忽略。

因此只要游戏里有R18要素,色情就永远是它的客观属性之一,把它归类为黄油(至少是“有黄的游戏”)就是绝对合理的。

注:有些汉化、移植组就喜欢自以为是的移除掉游戏中的hs。无论是出于自身好恶还是出于规避风险的“大道理”,一个事实是无法改变的:它们对游戏内容进行了删减,并且恬不知耻地以“原名”发表。
如果翻译和移植是出于自发而非工作,那没人可以对其质量和方式提出要求;但是所干的事需要在发布时如实描述,即:这是原作的修改版本、其中加入了修改者的喜好,而非忠实的翻译/移植。
以原作的翻译/移植名义行修改删节之实,是对所有玩家的欺骗。

R18并非负面要素

这是非常需要指出的一点。
对前文“起因”中所述的第二条两个分句分别进行驳斥。

  1. 一部游戏可以含有多种元素。而它有色情元素只说明了一点,就是它有色情元素。这完全不能说明它的剧情、感情等写的如何。
    游戏的好坏是有多个维度的。因此R18要素完全不足以给一个游戏打上“不好”的标签。
    更重要的一点,好与坏在非常多情况下都是“主观”的,没有客观评价标准可言。因此“R18是坏属性”的说法更是错上加错了。
  2. 我认为:当谈到“在公共场合不能涉及色情元素”时,只有朗读、播放等直接展示具体色情内容的行为被禁止。而讨论一个文艺作品中的色情场景如何、或是对其进行推荐是没有任何问题的。
    因此,对R18作品的推广 也不会有任何压力。

注:众所周知在中国,“传播淫秽物品”违法。但是“讨论”和“推荐”可没有听说过违法。

有效性

接下来讨论,淡化色情元素能否起到预期效果,即推广该剧情作。

首先,考虑目标对象对于色情元素和游戏整体关系的认知,这可能有两种情况:

  1. 目标认为色情元素不能代表一个游戏的所有方面
  2. 目标认为色情游戏全都没有营养,不值得玩,或者至少是负面要素

显然,刻意忽视色情元素对于1类目标是无效的。因为推荐的重点肯定在于剧情,而1类目标不会因为有h就无视对剧情的推荐。

而对于2类目标,也只不过是推荐者的一点心理安慰罢了。这是因为,一个游戏有色情元素,是很难瞒住的。
对方去网络搜索的时候,找资源的时候,实际玩的时候,看到别人讨论的时候,有海量的机会了解到这是一部R18游戏,这是推荐者无法主观否定的。因此推荐者的行为就变成了无用功。
更差的情况,隐瞒h元素一事可能激发两者间的矛盾。

3 条评论:

  1. 我认为对于(至少某些)游戏厂商来说,R18也只能算是必要之恶,毕竟不加这些东西游戏就卖不出去。因为现在是一个快餐化的时代,如果你做的是一个没有R18元素的纯的Visual Novel,它在社会大环境上就不可能打得过更加爽快的纯文字Novel。这点对于小厂来说尤其严重,因为对于那些已经做出过一些作品的大厂来说,它的作品至少发布以后保底会有一些人会去买,然后如果你的剧情深度之类的东西真的做的还不错的话,随着这些人的宣传,它最后还能捞到一些销量。但是如果是小厂的话,前期没有人去保底给它宣传,然后很有可能这个作品就直接被湮没在互联网信息的汪洋大海里了。从传染病学的角度来说,就是一种传染病刚刚感染了一两个人(对于更惨点的作品来说,可能一份都没卖出去),然后还没开始传播就已经灭绝了。

    那么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?要能体现出Visual方面的优势,还能在玩家玩这个作品之前就让他们对游戏产生兴趣的那种?很显然,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往里塞R18内容。就剧情算不合适也要硬塞的那种。毕竟色情可能是人类生存的原动力(之一),只要你的h-scene画的好看,那么就会有人买,一个本来濒死的作品可能就活了。自从很多年前看Air的剧情开始,我就已经觉得,对于某些游戏的故事情节来说,可能加的这些h-scene根本就没有一点推动剧情的作用(有时甚至起反作用),但作为玩家确实也没什么办法(大不了直接C掉就好了)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这种做法可能确实救活了一些还不错的作品,但也可能让另一些厂商发现,认真写剧情还不如认真画h-scene提升销量来得快,最终完全沦为拔作厂商,也不知道究竟是好事坏事。

      删除
    2. 本文主要在谈作为玩家的看法,从开发者角度来说又是另一个问题了。开发者方面我现在了解还不深(感觉不足以写出一篇文章),只能提供一点拙见。
      这方面我同意你的主要观点:部分厂家做R18元素是迫不得已。
      至于通过加hs来救活公司,我觉得这件事对剧情玩家来说坏处不算大。因为一个想写好剧情的作者即使写r18游戏也会往里面加剧情,并且大概率不会写拔作;而看到拔作好卖(真的吗)就出拔作的作者,指望他们写出好剧情也是不太现实的(上文提到的“坏处”也就是这部分作者可能写出的好剧情作没有了)。

      删除